close

市面上砧板材質百百種,你選對了嗎?

一般最常見的材質就是:塑膠、木頭、強化玻璃,最新的材質就是純鈦,由於會接觸到各種食材,在每次清洗時更要好好清潔,砧板是造成食物的細菌交叉感染的原因之一,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讓這個民生必需品砧板的材質一再推陳出新,以下提供大家在砧板選擇上需要參考的各種問題,並整理成一個比較表格,一目瞭然

鈦砧板材質比較.png

每一種材質的砧板各有擁護者,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台灣品牌-鈦安推出一片用純鈦製作的純鈦砧板,不發霉、不卡垢、不卡味,深受大家喜愛,一掃過去砧板常見的各種缺點,珍惜使用還有機會使用一輩子,更是許多環保人士選擇他的原因

DISH02-04-1000.jpg

・木質砧板厚實堅固又耐剁,適合難切割的食材,但處理完生食如果不洗乾淨,可能長黴和發臭。

塑膠砧板質地輕巧,但是不耐熱,不宜將剛起鍋的食物放在砧板上,使用時也要避免用刀刮擦面板,避免塑膠微粒沾染在食物上。

強化玻璃砧板由於硬度較硬,相對較不會磨損,但不適合大力切剁食材以免玻璃碎裂,容易滑刀也是使用上需要多注意的地方。

無論哪一種材質用完砧板後要即時清洗並擦乾,放在乾燥處風乾。

 

砧板清潔消毒的方法 (部分來源:健談部落格)
1. 純鈦砧板:第一次使用請先用肥皂或ㄧ般中性清潔劑多洗幾次,也可使用食用油擦拭餐具表面,可輕鬆將加工殘存的灰色鈦粉末去除(鈦安無使用酸洗處裡,因此殘存灰色鈦粉末無可避免)之後再用中性清潔劑清洗即可。鈦餐具不易卡垢請勿用去漬粉(Sodium Carbonate) ,大小蘇打粉或雙氧水等這些還原酸系列清潔劑會把二氧化鈦薄膜破壞,導致顏色不見,出現原始銀灰色,雖一樣安全無毒但影響美觀。
此後純鈦餐具因親水性佳,非常好清洗,建議清潔劑減量或僅用清水即可以海綿輕鬆清洗。純鈦餐具跟不銹鋼硬度差不多,也是會刮傷,只是刮傷一樣安全無毒,可永久用。若有肉汁或油漬等汁液乾涸在便當盒上可用鹽巴研磨並以熱鹽水浸泡後再清洗。
經高溫乾燒或受熱不均,產生七彩極光色則無法經由洗滌改變顏色,這是鈦遇高溫自體變色,一樣安全無毒。
另外純鈦容易殘留水漬,如果介意請洗完可馬上擦乾避免水漬留在上面影響視覺。
純鈦不會生鏽也不易變形,珍惜使用一個可使用一輩子,非常經濟環保。
2. 
木頭砧板:切完肉品、海鮮後,建議盡快用冷水洗去血水,避免蛋白質凝固在木頭縫隙中。建議每日用畢、洗淨後,可灑鹽或以小蘇打粉刷洗後,再用熱水消毒一次,洗完後吊掛讓兩面風乾,避免木頭發霉。若想徹底清潔,可將小蘇打粉灑在砧板上,再噴上白醋刷洗,最後用清水沖淨、風乾即可。
3. 
竹製砧板:經處理後的竹砧板硬度高,較不易殘留刀痕,因此用畢後可直接以海綿沾取洗碗精或小蘇打粉刷洗、風乾。若想消毒,可將白醋噴在毛巾或廚房紙巾上停留10分鐘,再以清水沖淨、充分晾乾即可。
4. 
強化玻璃砧板:強化玻璃較不易產生刀痕,建議用畢後以海綿沾取洗碗精刷洗、風乾即可。若髒汙明顯,可用熱水清洗後風乾。
5. 
塑膠砧板:使用完畢後可以海綿沾取洗碗精,順著刀痕方向刷洗,以清除髒汙。若想徹底消毒砧板,建議可使用漂白水搭配3倍清水稀釋後,以毛巾或廚房紙巾沾濕,放置在塑膠砧板上至少20分鐘,再用大量清水沖淨即可。

文章參考:
2018-04-26 15:35元氣網 綜合報導
砧板選木質還是塑膠好?美專家曝塑膠砧板的缺點
(連結)

2018.05.27健談(Mary)
砧板清潔消毒的方法
(連結)

2018/05/29 15:46 愛料理
下廚常用到的砧板,怎麼使用和清潔才好?
(連結)

arrow
arrow

    ti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