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鍺 的 作 用 機 理

    鍺 在 生 物 體 中 的 作 用 機 理 大 體 有 如 下 幾 種 看 法

1. 清 潔 血 液 說   人 體 口 服 有 機 鍺 後 1.5小 時 , 大 部 分 為 腸 胃 吸 收 , 然 後 進 入 血 液 , 與 血 紅 蛋 白 一 起 附 在 紅 細 胞 上 , 這 是 因 為 鍺 氧 鍵 與 紅 細 胞 有 親 合 力 , 通 過 紅 細 胞 可 將 鍺 轉 運 到 人 體 的 各 種 組 織 中 。 鍺 氧 鍵 中 的 氧 能 與 人 體 代 謝 所 產 生 的 廢 物 乳 酸 中 H- 結 合 成 水 而 排 出 體 外 。 同 時 也 能 與 體 內 或 血 管 壁 上 的 多 餘 蛋 白 質 及 癌 細 胞 結 合 而 帶 出 體 外 。 有 專 家 認 為 , 腫 瘤 和 血 液 病 患 者 , 血 液 呈 高 凝 狀 態 , 血 流 減 慢 , 造 成 癌 細 胞 等 在 血 管 壁 上 附 著 , 血 液 粘 性 高 也 易 導 致 血 栓 形 成 , 使 細 胞 被 包 裹 , 藥 物 難 以 奏 效 。 福 中 等 認 為 , 有 機 鍺 可 降 低 血 液 粘 度 , 增 大 血 流 量 , 從 而 達 到 血 液 的 淨 化 , 稱 之 為 “ 血 液 清 潔 劑 ” , 以 此 解 釋 其 治 病 的 原 因 。

2. 生 物 電 位 說   從 生 物 電 位 的 角 度 看 , 一 切 病 變 部 位 細 胞 的 生 物 電 位 均 比 較 高 , 而 鍺 化 合 物 具 有 改 變 這 種 異 常 電 位 的 能 力 , 人 體 如 同 帶 電 細 胞 的 凝 集 體 , 各 部 分 都 具 有 相 應 的 電 位 , 失 去 生 物 電 位 的 人 就 會 死 亡 。 鍺 化 合 物 進 入 人 體 後 能 起 充 電 作 用 , 由 於 鍺 最 外 層 電 子 結 構 是 4S2、 4P2, 失 去 一 個 電 子 帶 正 電 , 其 電 荷 轉 移 是 非 常 可 能 的 , 自 由 電 子 存 在 就 可 能 奪 取 病 變 部 位 的 H-, 從 而 降 低 該 部 位 的 生 物 電 位 。 對 於 癌 細 胞 來 說 , 電 位 降 低 就 可 以 制 止 癌 細 胞 的 增 殖 , 防 止 癌 的 轉 移 , 因 此 有 機 鍺 對 治 療 和 預 防 癌 病 是 有 效 的 。

3. 增 強 免 疫 功 能 說   “ 免 疫 功 能 ” 是 現 代 人 們 常 聽 說 一 個 名 詞 , 簡 單 地 通 過 俗 說 , 是 機 體 內 在 的 一 種 抵 抗 疾 病 功 能 。 科 學 地 說 免 疫 功 能 包 括 : a)免 疫 防 護 ( Immunologic defence) , 正 常 情 況 下 , 如 機 體 可 以 防 御 病 原 微 生 物 , 寄 生 蟲 、 腫 瘤 等 的 侵 害 和 中 和 毒 素 。 異 常 情 況 下 , 如 反 應 過 高 , 引 起 變 態 反 應 ( 過 敏 反 應 ) , 反 應 過 低 或 缺 , 則 出 現 免 疫 缺 陷 病 , 如 愛 滋 病 。 b)自 身 穩 定 ( Immunologic homestasis), 正 常 情 況 下 , 機 體 可 經 常 不 斷 清 除 損 傷 或 衰 老 自 身 細 胞 , 維 護 體 內 生 理 平 衡 。 自 身 功 能 失 調 , 容 易 導 致 自 身 免 疫 疾 病 發 生 。 c) 免 疫 監 視 (Immunologic Surreillance)正 常 情 況 下 , 體 內 免 疫 細 胞 , 主 要 是 淋 巴 細 胞 中 T 細 胞 能 發 現 並 處 理 ( 殺 傷 、 消 毀 ) 體 內 經 常 出 現 的 少 量 異 常 細 胞 ( 如 腫 瘤 細 胞 ) 。 免 疫 監 視 功 能 失 調 , 導 致 腫 瘤 發 生 。 因 此 , 免 疫 是 機 體 一 種 保 護 反 應 。

    隨 著 醫 學 科 學 的 發 展 , 人 們 對 機 體 免 疫 功 能 不 斷 深 入 了 解 , 除 了 過 去 了 解 的 特 異 性 免 疫 和 非 特 異 性 免 疫 外 , 人 們 又 了 解 到 機 體 內 免 疫 功 能 又 可 分 為 細 胞 免 疫 和 體 液 免 疫 , K細 胞 ( 殺 傷 細 胞 ) 、 巨 噬 細 胞 、 淋 巴 細 胞 ( B 細 胞 、 T 細 胞 ) 都 和 免 疫 功 能 有 關 的 重 要 細 胞 。 在 機 體 的 血 液 , 尤 其 是 K 細 胞 所 殺 傷 的 靶 細 胞 , 主 要 是 比 微 生 物 大 的 惡 性 腫 瘤 細 胞 和 寄 生 蟲 等 。 其 殺 傷 功 能 比 巨 噬 細 胞 大 。 淋 巴 液 等 正 常 體 液 和 組 織 中 還 含 有 多 種 增 強 機 體 免 疫 功 能 的 物 質 ; 如 補 體 、 干 擾 素 等 。 這 些 物 質 可 以 協 助 、 配 合 巨 噬 細 胞 等 其 它 免 疫 因 子 發 揮 更 大 免 疫 功 能 。 干 擾 素 ( Interferon) 是 一 種 蛋 白 質 , 也 是 一 種 淋 巴 因 子 , 是 一 種 抗 病 毒 的 活 化 物 質 。 可 以 在 滅 活 或 活 病 毒 、 細 菌 、 原 蟲 、 植 物 血 凝 素 及 某 些 化 合 物 ( 如 有 機 鍺 ) 刺 激 機 體 產 生 干 擾 素 。 以 上 這 些 物 質 統 稱 為 干 擾 素 誘 導 劑 。 干 擾 素 不 具 有 特 異 性 , 能 抗 禦 多 種 病 毒 , 甚 至 其 它 病 原 體 的 能 力 , 故 能 限 制 腫 瘤 細 胞 的 生 長 。 白 細 胞 介 素 、 粒 細 胞 集 落 刺 激 因 子 等 都 是 屬 於 淋 巴 因 子 。

    前 已 述 及 , 有 機 鍺 化 合 物 是 一 種 能 在 自 身 免 疫 功 能 變 化 的 宿 主 體 內 調 節 免 疫 作 用 的 化 合 物 , 能 誘 生 干 擾 素 , 活 化 NK細 胞 和 巨 噬 細 胞 。 如 人 口 服 有 機 鍺 2250mg。 一 周 後 血 鍺 中 干 擾 素 可 達 峰 值 。 但 連 續 用 藥 一 個 月 , 則 降 至 原 有 水 平 , 說 明 過 量 服 用 無 作 用 。 用 小 鼠 作 試 驗 , 劑 量 為 300mg/kg, 20小 時 後 干 擾 素 達 到 生 理 意 義 水 平 , 24小 時 可 達 最 高 濃 度 320單 位 /ml。 有 人 重 複 類 似 的 試 驗 , 劑 量 相 同 , 25~ 30小 時 可 到 167.1~ 367.5單 位 /ml。 48小 時 後 下 降 。 由 於 干 擾 素 能 增 強 機 體 的 防 禦 能 力 , 干 擾 素 增 加 , 免 疫 能 力 則 加 強 。 還 有 報 導 服 用 有 機 鍺 24小 時 , 脾 臟 中 NK細 胞 活 性 增 大 , 腹 腔 注 射 48小 時 , 腹 腔 內 出 現 細 胞 毒 性 巨 噬 細 胞 , 這 些 表 明 免 疫 能 力 的 提 高 是 有 機 鍺 能 預 防 和 治 療 各 種 疾 病 的 原 因 。

4. 富 集 氧 說   諾 貝 爾 醫 學 獎 獲 得 者 瓦 爾 布 魯 諾 博 士 認 為 , 缺 氧 乃 萬 病 之 源 , 正 常 細 胞 在 缺 氧 的 情 況 下 會 分 解 體 內 的 醣 , 使 正 常 細 胞 核 表 現 為 癌 前 變 , 有 機 鍺 在 體 內 代 替 氧 與 H + 作 用 , 從 而 節 省 了 氧 的 消 耗 , 而 達 到 富 集 氧 的 作 用 , 抑 制 了 癌 變 的 過 程 。 長 期 勞 累 體 弱 者 , 由 於 供 氧 不 足 而 病 發 , 服 用 有 機 鍺 可 使 人 精 神 倍 增 , 消 除 疲 勞 。 甚 至 可 搶 救 煤 氣 中 毒 的 患 者 。

 undefined 

鍺 在 迄 今 公 開 報 道 的 資 料 中 , 雖 未 列 為 生 物 體 所 必 需 的 元 素 , 但 這 並 不 能 認 為 鍺 對 生 物 體 是 無 作 用 的 。 眾 所 周 知 , 微 量 元 素 究 竟 是 有 益 或 是 有 害 , 生 命 是 必 需 還 是 不 需 , 均 是 相 對 而 言 的 。 隨 著 人 類 對 自 然 界 認 織 的 深 化 , 發 現 以 往 認 為 不 是 必 需 的 微 量 元 素 現 在 可 能 發 現 它 對 生 物 體 是 必 需 的 和 有 益 的 。 也 可 能 在 下 個 世 紀 , 人 們 會 發 現 鍺 是 人 體 的 必 需 微 量 元 素 。 正 如 人 們 在 一 百 多 年 後 , 才 發 現 法 國 魯 魯 洛 的 “ 聖 水 ” 的 治 病 神 力 , 不 是 “ 神 ” 的 力 量 , 而 是 “ 鍺 ” 生 物 活 性 的 作 用 一 樣 , 是 有 個 過 程 的 。

 

 

--------引用自

http://www.item.org.hk/trad/essay/gung_hin.html

arrow
arrow

    ti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