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6165385-3822598813  

一般人對於鈦的刻板印象就是"健康"、"養生",對於鈦的基本特性似乎不太明瞭,我們先從物理性質看起增加其客觀性。

以下資料從維基百科擷取:

鈦金屬好處知多少-物理性質-

是一種化學元素,化學符號Ti,原子序數22,是一種銀白色的過渡金,其特徵為重量輕、強度高、具金屬光澤,亦有良好的抗腐蝕能力(包括海水王水氯氣)。由於穩定的化學性質,良好的耐高溫、耐低溫、抗強酸、抗強鹼,以及高強度、低密度,被美譽為「太空金屬」。 

鈦能與等其他元素熔成合金,造出高強度的輕合金,在各方面有著廣泛的應用,包括太空(噴氣發動機導彈太空飛行器)、軍事、工業程序(化工與石油製品、海水淡化及造紙)、汽車、農產食品、醫學(義肢、骨科移植及牙科器械與填充物)、運動用品、珠寶及手機等等。 

鈦最有用的兩個特性是,抗腐蝕性,及金屬中最高的強度-重量比。在非合金的狀態下,鈦的強度跟某些相若,但卻還要45%。 

 在金屬元素中,鈦的比強度很高。它是一種高強度但低質量的金屬,而且具有相當好的延展性(尤其是在無的環境下)。鈦的表面呈銀白色金屬光澤。它的熔點相對地高(超過1,649攝氏度),所以是良好的耐火金屬材料。它具有順磁性,其電導率熱導率皆甚低。 它不具磁性,同時是不良的導熱及導電體。用機械處理時需要注意,因為如不採用鋒利的器具及適當的冷卻手法,鈦會軟化,並留有壓痕。

鈦金屬好處知多少-化學性質- 

鈦的特性中,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它優良的抗腐蝕能力——它的抗蝕性幾乎跟一樣好,鈦不受稀硫酸、稀鹽酸、氯氣、氯溶液及大部份有機酸的腐蝕,但仍可被濃酸溶解。 

鈦金屬好處知多少-用途-

顏料、添加劑、塗料
從地球表面被開採的鈦礦石中,約95%都被送往提煉成二氧化鈦(TiO2)

太空及航海
 

由於它的高抗拉強度-密度比、優良的抗腐蝕性、抗疲乏性、抗裂痕性 及能夠在沒有蠕變的情況下抵受適度高溫,鈦合金被用於航空器裝甲敷板海軍艦隻、太空飛行器導彈。 

工業
因為需要高強度、高抗腐蝕性或兩者同時。製紙業某些會面對腐蝕性介質的生產設備會用到鈦,這些腐蝕性介質包括次氯酸鈉或濕氯氣(用於漂白)。其他應用包括:超聲波焊接熔錫波焊 及濺鍍目標。

消費用品及建材
鈦金屬被用於汽車,尤其是賽車(汽車或摩托),在這領域減低重量,但同時不失強度及剛度是極其重要的。一般來說,鈦金屬對普羅大眾的消費市場來說太昂貴了,很難會有銷路,所以它的主要市場是高檔產品,尤其是競賽用/高性能市場。最新款的
Corvette跑車可選配鈦製排氣系統
 。 

鈦被用於各種體育用品:網球拍高爾夫球杆袋棍球棒手柄;板球曲棍球、袋棍球及美式足球的頭盔上的護架;以及自行車的骨架及元件。儘管鈦並不是自行車生產的主流材料,但仍有運動選手及自行車冒險愛好者使用鈦製的自行車。鈦合金亦被用於製造眼鏡框架,雖然這種鏡框會有點昂貴,但是它重量輕又很經久耐用,而且不會造成皮膚敏感

 適用於野外背包客的鈦叉勺。約重16克,比鋼製餐具更輕,但比膠製的更堅固。

許多野外背包客都有鈦製的裝備,包括煮食用具、餐具、提燈及帳蓬的標樁。雖然比傳統的鋼或鋁製的同類稍貴,這些鈦製品要輕得多但強度不減蹄鐵匠也偏好使用鈦,因為鈦製的馬蹄鐵比鋼製的更輕且更耐用 。

 由於它的耐久性,鈦製的名牌珠寶(尤其是鈦戒指)開始普遍起來。鈦的惰性成了要選擇它的原因,特別是對有皮膚敏感或會在特定環境中(如游泳池)佩戴首飾的人鈦的耐久性、輕重量、防凹性及耐腐蝕性,使它成為生產手錶外殼用的理想材料

比起槍枝傳統上用的金屬(鋼、不鏽鋼及鋁),鈦的強度低質量較為優勝,加上在金屬製造上的發展,用鈦來製造槍枝開始變得普遍。主要用途包括手槍支架及左輪手槍的轉輪。基於同樣的理由,筆記本電腦的主體也會用到鈦(例如蘋果PowerBook系列)。

有些高價位市場賣的工具,既輕量又耐腐蝕,例如鏟子及手電筒,也會用鈦合金製造。

醫學

小型鈦片及螺絲被用於固定眼框骨折的斷骨。

由於它的生物相容性(無毒及不被人體排斥),鈦在醫學上有廣泛應用,當中包括外科用具及植入物,例如替換髖骨框及球關節,最長可用20年。

鈦不具鐵磁性,有鈦植入物的病人能安全地接受核磁共振成像的檢查(這對有長期植入物的人士來說是很方便的)。

危害
鈦沒有毒性
,即使大劑量時也是如此,鈦在人體中不會發生任何自然作用
。據估計,人每天會攝取約0.8毫克鈦,但大部分都在沒有被吸收的情況下通過

 -------------------------------------------------------------------------------------
總結以上資料,我們可以了解到鈦擁有優良的抗腐蝕性(不易過敏、海邊溫泉都不會有任何影響)非常的輕(太空器材、運動用品及背包客登山者器具)、對人體無害(連醫學上體內植入物都可以用)希望你們能夠因為這篇文章更瞭解純鈦金屬的特性。

羽鈦小編下台一鞠躬 

banner-2016-fb  

想親身體驗鈦金屬好處~找羽鈦準沒錯

arrow
arrow

    ti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